• 寒潮再至 面肌痉挛患者勿用冷水洗脸

    作者:茶购 更新时间:2021-12-22 来源:中国美妆网 【字号: 】 浏览
    [导读]近日,受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,我国多地气温下降并伴有大风天气。专家提示,气温骤然降低,极易导致面肌痉挛患者病症复发。 面肌痉挛为一种半侧面部不自主抽搐的病症。抽搐呈阵发性且不规律,可因疲倦、精神紧张

    近日,受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,我国多地气温下降并伴有大风天气。专家提示,气温骤然降低,极易导致面肌痉挛患者病症复发。

    面肌痉挛为一种半侧面部不自主抽搐的病症。抽搐呈阵发性且不规律,可因疲倦、精神紧张及过量运动等导致病情加重。该病发病多数从眼轮匝肌开始,然后会涉及整个面部,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。

   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、社会压力增加,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正呈逐年走高的趋势。多数患者发病年龄在40岁左右,多见于女性群体,青少年极少患此病。

   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四病房副教授、硕士生导师谢春成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,尽管面肌痉挛对人体健康不构成致命威胁,但频繁的面部抽搐容易扭曲正常容貌,影响患者的工作和人际交往,还可能使患者产生心理障碍。因此患者必须及早就医,避免延误病情。

    目前,国际公认根治面肌痉挛的方法是微血管减压术。“通俗地讲,就是在耳后开一个铜钱大的小口,将相互压迫的神经、血管分离开,同时保留面神经正常的感觉、运动传导功能。”谢春成介绍,这种手术的治愈率能达到95%以上,而且风险较小,也不会影响面部美观,手术只需2小时。

    “这种微血管减压术由于损伤小、失血少,老年人做也很安全。”谢春成表示,他常为七八十岁的老年人做这种手术,即便患者有诸如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病也没有问题,治疗时无需有太多顾虑。

    此外,也可以用药物和注射肉毒毒素来治疗此病。药物治疗比较适合发病时间较短、病情较轻的患者,常用药物主要有苯妥英钠和卡马西平等,药物可使约60%—70%的患者症状暂时缓解。但药物不能根治,长期服药疗效不佳,加大药物治疗剂量,副作用会增大。

    进入寒冬时节,谢春成对面肌痉挛患者作出了如下建议,第一要注意面部防寒,如不用冷水洗脸;第二要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,如散步、做操、打太极拳、跳舞等,以增强机体抵抗力;第三要注意饮食,以清淡为主,多吃新鲜果蔬、粗粮、豆类,避免食用辛辣油腻、咖啡、浓茶等食物;第四要学会保持情绪稳定,保证充足睡眠,当人过度紧张、烦躁、焦虑之时,极易对面部神经造成不良刺激。

    更多
    关闭窗口】【我要打印
    发表评论
    * 评论内容:
    * 名 称:匿名发表 *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
    * 验证码: 验证码,看不清楚?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*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  发表评论须知:
    一、所发文章必须遵守《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》;
    二、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、公司介绍、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;
    三、严禁恶意重复发帖;
    四、严禁对个人、实体、民族、国家等进行漫骂、污蔑、诽谤。
      赞助商广告
      推荐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