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宝宝睡熟了换姿势

    作者:茶购 更新时间:2014-08-01 来源:微微健康网 【字号: 】 浏览
    [导读]可塑造性很强,由于孩子在跪着玩或者趴着睡觉时,腿脚没能伸到正常位置造成,所以造成了腿型异常。长期趴着睡,容易造成O型腿,反之则容易造成X型腿。

    跪着玩趴着睡容易让宝宝腿型异常

     

    许多家长容易忽略的习惯,比如不少宝宝喜欢跪着玩、趴着睡,这可能造成宝宝腿型异常。医师解释,孩子的骨骼尚处于发育期,可塑造性很强,由于孩子在跪着玩或者趴着睡觉时,腿脚没能伸到正常位置造成,所以造成了腿型异常。长期趴着睡,容易造成O型腿,反之则容易造成X型腿。

     

    浩浩今年3岁,住在渝中区望龙门永辉超市楼上,最近被发现有轻微的O型腿。

     

    前天,浩浩的小姨到家里玩,发现他有点O型腿,问浩浩妈,会不会是因为他喜欢跪在地上玩耍,以及趴着睡有关?听说这可能导致孩子腿部发育不好。

     

    带着小姨的问题,前天,浩浩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骨科中心治疗。该中心主任李明介绍,临床上X、O型腿患儿比较常见。据统计,每年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接受手术治疗的重度X、O型腿大概10余人,但接受常规矫正的患儿较多,大概200余例,大部分是明显的走路内八字及中度X、O型腿患儿。

     

    李明教授认为浩浩小姨的猜测“确实有可能是这个原因。”李教授说,造成这两种异常腿型有几种常见的原因:

     

    1.过早负重。

     

    例如过早站立或过度肥胖,都易因负重造成骨骺发育异常,另外,肥胖及平底足(实心脚)小孩一般容易形成X型腿。

     

    2.喂养不当。

     

    添加辅食时间不对造成宝宝营养跟不上。

     

    3.佝偻病。

     

    许多家长容易被忽略的生活习惯,比如不少孩子喜欢跪着玩,趴着睡觉,这也有可能造成孩子的腿型异常。比如有些喜欢跪着坐的地区,罗圈腿就比较普遍。

     

    李明主任解释,这是由于孩子在跪着玩或者趴着睡觉时,腿脚没能伸到正常位置造成的。比如长期趴着睡,如果孩子脚心朝内,容易造成O型腿,反之则容易造成X型腿。这是因为孩子的骨骼尚处于发育期,可塑造性很强。在趴睡时足踝会呈现内翻或外翻状,对于一整天有一半以上时间处于睡眠状态的小宝宝而言,或许会产生些微不良影响,很在意宝宝腿型发展的家长可酌情适当避免。

     

    宝妈建议

     

    睡熟了换种姿势

     

    许多宝宝都喜欢趴着睡,妈妈也担心这种睡姿会导致孩子的各方面发育不好,甚至影响健康。不少宝妈就想出了自己的方法。北碚区碚峡路226号的宝妈蒋江有一个2岁的男孩,她说,每次看见宝宝趴着睡,就会注意孩子的脚踝是不是一直朝向一个方向,等孩子睡熟后就把孩子翻身侧睡,据说,孩子侧睡对身体有好处。有时候孩子醒了不愿意,就悄悄把脚心换一个朝向,尽量让两边受力均匀。

     

    “我妈说,孩子长大了慢慢就不会趴着睡了。”蒋江猜测,等孩子长大一点,腿型不会真的异常。

     

    不过,也有儿保科医生认为,宝宝在睡觉时承受的压力并没达到能改变骨骼走向的力度。倒是有吐奶症状的孩子,最好不要仰卧,而应该侧睡。

     

    6岁前轻微者可调节

     

    O型腿即双腿并拢站立时,双腿膝关节距离在3厘米左右为轻度、6厘米左右为中度、超过9厘米为重度。6岁以下的轻度O型腿患儿可以通过纠正生活姿势等自行恢复;1-6岁的中度O型腿患儿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纠正;中度以上O型腿患儿由于影响步态,甚至造成畸形,如果年龄大于6岁,则需要按照医生指示佩戴辅具、甚至考虑手术治疗。

     

    相关新闻推荐:婴儿三个月内趴着睡可出小脸美女?

    更多
    关闭窗口】【我要打印
    发表评论
    * 评论内容:
    * 名 称:匿名发表 *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
    * 验证码: 验证码,看不清楚?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*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  发表评论须知:
    一、所发文章必须遵守《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》;
    二、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、公司介绍、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;
    三、严禁恶意重复发帖;
    四、严禁对个人、实体、民族、国家等进行漫骂、污蔑、诽谤。
      赞助商广告
      推荐内容